规章制度

当前位置: 首 页 >> 规章制度 >> 正文
“小金库”的界定和典型案例
2021-03-30 10:39     (点击: )

 

什么是“小金库”

“小金库”的定义:

“小金库”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,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(含有价证券)及其形成的资产。认定是否属于“小金库”,关键看资金或资产是否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。所谓“单位账簿”是指本单位财务部门依法设置的会计账簿。

 

“小金库”的存在形态:

①现金形态;

②银行存款形态;

③有价证券形态。有价证券多为单位账外购买的国库劵、债券、股票和购物卡等;

④固定资产形态。固定资产形态的“小金库”,多表现为设备、汽车、房屋等不在账面反映,为“小金库”的进一步繁衍生息提供了基础,多与资产出租、处置收入不入账等相关;

⑤股权和债权形态。这里的股权与债权主要是指单位或部门与关联单位之间股权、债权关系,不包括股票、债券等有价证券。

 

“小金库”的使用用途:

①以为职工谋福利、留住人才为借口乱发奖金、补贴;

②拉关系走后门进行请客送礼或为有关部门付账;

③小团体旅游的费用;

④购置不便公开的商品;

⑤少数几个人私分;

⑥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;

⑦为本单位职工发放工资、奖金,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个人所得税;

⑧用于其他方面。

 

“小金库”的主要表现形式:

①违规收费、罚款及摊派设立“小金库”;

②用资产处置、出租收入设立“小金库”;

③以会议费、劳务费、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;

④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“小金库”;  

⑤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;

⑥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;

⑦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“小金库”。

 

 

“小金库”典型案例


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设立“小金库”情况通报。2005年至2018年,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因承担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,取得计算机等级考试费、上机卡费、学校补助、有关教学点收费等收入,未按规定上缴学校财务,长期设立“账外账”,时任计算机学院党政秘书马四民保管“小金库”期间未按规定报告,工作变动时未按规定上缴。2009年国务院部署开展“小金库”专项清理,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“小金库”边清边留,至2012年“小金库”资金合计9.7万元。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整改“回头看”情况督查之前,计算机学院才于2018年4月30日将“小金库”未支出余额7.2万元上缴学校财务处。2018年5月,合肥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原院长郭玉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,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四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。

南开区经济和协作公司原经理张宏瑛违规设立、管理、使用“小金库”,南开区合作交流办时任党组书记、主任郭庆龙,党组成员、副主任王莹履职不到位问题。2015年1月至2020年7月,张宏瑛在该公司任职特别是担任经理期间,通过虚列单位财务人员工资套取资金、收取出租房屋水费不入账方式,违规设立、管理、使用“小金库”,共计4.78万元。张宏瑛受到撤职处分。南开区合作交流办作为经济和协作公司的主管部门,长期未发现该公司“小金库”问题,且在专项治理中未组织该公司开展自查自纠,郭庆龙工作不实不细、履职不到位,受到党内警告处分;王莹作为分管领导,失察失管、履职缺位,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。现该“小金库”已被清理完毕。

天津市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招标业务一部原副部长(主持工作)靳跃鹏等人违规收取专家评审费设立“小金库”问题。2018年9月,靳跃鹏违反该公司有关制度规定,要求部门职工在招标代理项目中向中标方违规收取专家评审费。靳跃鹏本人及部门职工先后向54个代理项目中标方违规收费共计18.06万元,设立“小金库”由其本人保管。靳跃鹏受到开除党籍处分,并被解除劳动合同;其余人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、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、警告处分。现该“小金库”已被清理完毕。

保山市青少年宫原主任王东梅截留单位收入设立“小金库”问题。2013年至2017年期间,保山市青少年宫时任主任王东梅,安排相关人员截留青少年宫寒暑假培训费、托儿所收费、房租、常年班上交的管理费、广告费等单位收入设立“小金库”,共计280.73万元。其中,以奖金、加班费、节日费、课时费等多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103.17万元,王东梅本人领取12.86万元;用“小金库”资金报销12次公款旅游费用3.92万元。此外,王东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。2019年5月,王东梅受到开除党籍、开除公职处分,2019年1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。现该“小金库”已清理完毕。

 

附件【“小金库”的界定和典型案例.docx已下载
上一条:安徽理工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使用“包干制”管理办法
下一条:“小金库”防治工作宣传
关闭窗口
联系我们
电话:0554-6668244  E-mail:cwc@aust.edu.cn
地址: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  邮政编码:232001
安徽理工大学财务处 Copyright ? 2020

财务处官方微信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